协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资讯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

航空公司(航班)使用音乐全行业获得音著协著作权许可

日期:2018-06-19 来源:

2018年5月,音著协(简称“协会”)与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吉祥航空”)签署了《音乐著作权许可使用协议》,至此,中国大陆地区已有17家航空公司获得了协会的音乐著作权许可,这其中包括全部中型以上的航空公司,获得音乐著作权许可的客机数量约占国内飞机总量的98%,基本实现了行业全覆盖。

其间历程如下:
       2000 年11月至2001年6月,协会陆续向大陆范围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发函,希望就其客舱使用音乐达成音乐著作权许可协议。
       2001年7月协会与厦门航空公司签订《音乐著作权使用许可协议》——首次向中国大陆的航空公司颁发客舱音乐著作权许可,当年又陆续与云南航空、上海航空和中国西南航空相继洽商著作权许可使用问题。
       (注:由于当时正值《著作权法》第一次修订前后,国内经营者的版权意识仍然普遍淡薄,各大航空公司在互通声息后纷纷采用观望的态度与协会周旋,对协会的资质、职能等质疑之声较多,导致之后与厦航等公司的履约工作极不顺利。)
       2003 年,协会开始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重新接触、沟通有关航班上音乐作品著作权许可使用事宜。
       2004 年底,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联合起来,集体与协会谈判解决四大航空公司的音乐著作权问题。
       2005 年底,历时约一年,谈判结束。协会与四大航空公司签约,自此拉开了航空公司取得协会授权、合法使用音乐的序幕。之后协会又陆续与厦门航空、奥凯航空签约,签约航空公司达到6 家。
       2006 年至2009 年期间,协会一方面在稳定与已签约航空公司的许可合作,处理他们内部各不同部门因为对音乐著作权不了解而提出的各项问题,避免因误会而影响续约。另一方面,协会积极对尚未签约的航空公司发函、电话,努力寻求解决途径。
       2010 年,协会与上海航空签约。
       2011 年,协会与深圳航空签约。
       2012 年,协会与四川航空签约。
       2014 年,协会与山东航空、东海航空签约。
       2015 年,协会与瑞丽航空签约。
       2016 年,协会与贵州多彩航空签约。
       2017 年,协会与华夏航空、江西航空、河北航空签约。
       2018 年,协会与上海吉祥航空签约。
       (注:小型航空公司的航班、短途航班一般不用音乐)